close

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學生,如果你跟我一樣生活在中、南部,那麼也歡迎你一起加入省錢行列喔,以我本身在台南的經驗,分享如何做到一個月一萬元生活。

住:以我本身來講,套房一個月是四千塊、大約是中南部套房房租的平常價,其中基本配備包含床、書桌(電腦桌)、書櫃、置物櫃、衣櫥、洗衣機(一次十元)、脫水機、烘衣機(一次十元)、冷氣、冰箱、電視、個人廁所、冷熱冰飲水機,算是很完善的套房外宿要求,也是自己一個人生活最方便的要求。當然,也可以尋找一些夥伴一起租整棟,這樣會有另外獨立的客廳、廚房等,除了價錢會低一些外,也會更加便利。(如果你不嫌棄跟別人同住,或是情侶兩人共住,那另當別論會比較便宜,但我想,每個人還是最希望有自己無憂無慮的空間才對)。

行:基本上我的代步工具是GP125摩托車,所以平均一個月要花兩百塊油錢,另外我習慣直接從台南騎車回高雄家,因為考量需要轉車、時間等待,另一方面也是節省車錢,約每趟節省了五十塊左右,所以一個月回去兩趟來計算,每個月要花四百塊左右,為了預防油價波動及自己的玩樂規劃,因此最後結算為一個月五百塊。

食:外宿最辛苦也花費最兇就是在吃的方面,如何吃得開心愉快,又不失與朋友偶而聚餐,除非你決定要減肥,否則就必須學習黃金傳說一樣的耐力,以我本身來說,我習慣吃飯大於吃麵,所以我從家裡帶了一至二人份的大同小電鍋,另外,可到大賣場採購一些米、蔬菜塊包(裡面有馬鈴薯、紅蘿蔔、豌豆等)、還有多選擇當季的蔬菜、水果(一個禮拜份),也可買些大賣場的涼拌菜、培果、菠蘿、優格、茶包等,早餐多吃培果沾果醬搭配上茶包、晚餐大多煮蔬菜塊飯、粥搭配一些涼拌菜來吃,這樣下來每個月大約只需花費兩千塊左右。至於偶而跟朋友聚餐費用則估計每個月在一千塊內,不然可能會養成尋找美食的習慣,很容易傷財。

用:外宿最怕就是水電費的問題,因此尋找租屋時最好選擇一度三塊的,夏天多洗冷水澡(必要時可定時兩小時冷氣),估計每個月下來最多約五百塊。每個月基本花費一百五十塊換機油及潤滑油。沒事多用msn聯絡,少打給別人講電話,別家門號則多用簡訊傳遞重要訊息,電話費花用約每個月五百塊。

衣:由上述省下來的錢,大約為一千三百五十塊(扣除租屋$4000 + 行$500 + 食$2000 + 外食聚餐$1000 + 水電費$500 + 機油及潤滑油$150 + 電話費$500 ),可用來添購新衣服、褲子、鞋子等,也可用來做休閒娛樂之用,在學生階段,長短T恤選購三黑三白、薄厚運動外套各一、造型外套、背心及針織毛衣各一、帆布鞋黑白各一、運動鞋及托鞋各一、上課用包及休閒用包各一、白色及條紋襯衫各一、短襯衫黑白各一、藍色牛仔褲兩條、休閒長短褲各一,只要從高中就開始打扮的話,大部份這些皆可準備妥當,所以養成買的時候,挑選基本款及中高檔價位,一來比較少撞到,二來搭配會很適宜。至於音樂、電影、手機、相機、Wii,這類的高級消耗品,能抓就抓,能借就借,不然就乾脆每個月存點錢來分期購得,或是等待過年後壓歲錢才來花,另外,最好養成能租能借就別買,否則有很多時候也容易事後大喊後悔的。

此外,適度的兩天一晚餐減肥運動法 (兩天只吃一次晚餐+運動多喝水),是可以省下不少晚餐費用的說,不妨試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teor4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